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第八週課堂討論成果

第八週課堂【問題討論】
1.   曾經上網搜尋關於性的資訊嗎?有哪些網站你/妳覺得很有用處?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很無聊?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有問題?
2.   /你對自己的身體慾望了解嗎?如果有個男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你/妳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年?如果有個女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妳/你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女?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4.   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她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第八週課堂討論成果分享-四技三年級
第一組
上台報告:陳亭吟
書面整理:張雅軫、葉于瑄、賴怡怜、陳嘉欣
組員:張雅軫、葉于瑄、賴怡怜、陳嘉欣、陳亭吟、陳育敏、梁哲維

討論結果:
(3.)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甚麼好處?
Ans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自己的身體怎樣才會快樂舒服,那就去尋找吧,能讓自己快樂,沒甚麼不好,只是在這過程中,應該要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當然也別去傷害到別人,別貪求當下的快樂,造成自己一輩子的遺憾。

(4.)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他自己會有甚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甚麼困擾?
Ans
在兩性的交往中,女生和男生之間難免會有「衝動」的時候,這時如果女生說不要,或許是因為害怕如果發生親密關係後,女生不小心懷孕了,但自己也還是個學生,那該怎麼辦,是選擇小孩子然後放棄課業結婚去,還是選擇墮胎呢?怎麼說對男生跟女生而言都是很大的一個問題,也或許是因為思想比較保守,女生認為在結婚前不該發生親密關係,更或許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才會說「不要」吧!
對於和她親密的另一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掛不住面子,或是無奈吧!但是這種事本來就應該彼此心甘情願下發生的,應該要尊重彼此的想法,不然就是需要做好防護措施保護好雙方。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Ans
因為一旦穿上泳衣,身體的曲線一覽無遺,害怕自己被人拿來做比較以致於對自己的身材沒有自信,雖然大家都認為他身材已經很好也很美麗了,但自己卻還是不滿意。身材的評量標準大多從報章雜誌、網際網路以及媒體的過度渲染,導致現代人的觀念中,認為女性的身材,應該要是完美的,「身材瘦就是美、皮膚白就是美、個子高就是美」,瘦還要更瘦,美還要更美。



第二組
上台報告:彭詩婷、張祺烽
書面整理:葉虹汝
組員:葉虹汝、劉美琦、彭詩婷、曾文韻、董雅筑、張祺烽

討論問題: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觀是從哪裡來的?
討論結果:
(1) 平時在電視媒體和報章雜誌上出現的模特兒,穿著各式泳裝的照片看起來太完美了,感覺穿在自己身上會不合適。
(2) 身體膚色不均,穿上泳衣之後不堪入目。
(3) 校園中男女同學會互相討論彼此的身材或是暗中批評他人身材,而造成自我或他人的自卑感。



第三組
上台報告:吳昌杰
書面整理:張慧苓
組員:鄧苡如、林雅俐、張亨萱、陳欣妤、江章華、鄭伊倫、景惠屏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甚麼好處?
當別人已經知道你的想法及需求,就可以馬上對症下藥的滿足你,如果你不喜歡的事情馬上告訴對方,自己就可不用一直承受不好的感覺,能馬上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觀是從哪裡來的?
1)可能缺乏自信,害怕別人異樣眼光看待自己的身材。或是有傷疤,或心理創傷ex.胎記。也可能剛吃飽,小腹突出。或尚未達到自我想要的標準身材。
2)可從model、喜愛的偶像、異性眼光、報章雜誌、網路、專家建議學來。



第四組
上台報告:謝欣蓓
書面整理:卓佳欣
組員:鄭淑萍、卓佳欣、郭美惠、謝欣蓓、廖貞雅、石芳宜

討論結果: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觀是從哪裡來的?
(1) 對自己沒有自信(例如:曾經有被批評的經驗,所以心裡有陰影)
(2) 可能身體上有缺陷(例如:有疤痕、胎記)
(3) 思想保手(例如:不願意過於嶄露身材)
標準從哪裡來:
(1) 媒體(例如:雜誌、電視)
(2) 同儕的看法
(3) 文化、地域的不同



第六組
上台報告:謝文琪
書面整理:姜佩妏
組員:謝文琪、邱奕銘、吳怡玲、李晏君、徐鈺鈞、姜佩妏
討論結果:
5.為甚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
ANS:
(1) 有些人比較保守一點。
(2)同儕之間的評論會互相影響,還有廣告媒體的塑造(EX:都找身材好的拍廣告之類的…)



第七組
上台報告:曾薏琪
書面整理:曾薏琪
組員:曾薏琪、林鈺婷、許証陽、吳進翔、彭成順、莊智涵、林德嘉、朱浩
討論結果: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A:可能是因為個人審美觀的不同,或是比較保守,還有可能是因為看到別人身材很好,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感到比較沒有信心等一些心理作用。
現在的審美觀與標準,大多是因為現在大眾媒體、廣告盛行,還有想要效仿藝人等而來的影響。



第八組
上台報告: 張偉民
書面整理: 魏莘予
組長: 劉文琳
組員: 張偉民、何秀媚、葉慈、魏莘予

討論題目: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充分地了解自己的需求,當他在和伴侶有親密互動時,可以有良好的契合度,在性愛中也可擁有歡樂感,主動表達想法可以讓對方更加了解彼此,讓雙方面都獲得美好的性福
5. 科技發達,日新月異,網路的使用性越來越普遍,由於媒體過度地渲染與廣告的氾濫,造成社會大眾的審美觀念越來越一致性。
常見演藝人員以身材越瘦越好,胸部越大越好,對於身材的標準越來越嚴苛,導致還在發育的青少年因審美觀的關係而過度在意自己身材,更有可能因為同儕比較,影響他們在不適當的成長階段過度減肥,本末倒置。



第九組
上台報告:彭弈凡
書面整理:涂思如
組員:李明潔、涂思如、張雅函、翁嘉君、彭弈凡、莊佩靜、余敬儒

討論結果:
4.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她對她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
A:我們這組討論的結果是,我們認為那個女生沒有問題,因為人家女生就是不想要發生這些親密的行為,也許她有宗教信仰的因素,在婚前不能發生性行為,又或是家庭的因素,家人在教導孩子時所給予的觀念,女孩子家不可以太隨便,要懂得保護自己,不喜歡時就要說「不」!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A:因為每個人都會有比較的心態,認為自己的身材永遠都不夠好,好像大腿能瘦一些、手臂能少些肉又或是小腹可以不要這麼肥會更好看、更美,但這些都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所造成的想法,像有些肉感的女生一樣很有自信的展現自己的身材,比基尼、短裙、短褲都是已經短到不能再短了,如果個人的心態能改變,每個人都可以很有自信的展現自己。
現在的女生都認為骨感美女才是王道,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我們受到電視媒體及為了迎合及吸引異性的眼光才這麼認為,但健康最重要,為了達到纖細的身材而傷了健康,那才是得不常失呀!





第八週課堂討論成果分享-四技二年級
第一組
上台報告:彭坤泰
書面整理:彭坤泰
組員:黃信傑 曾緯承 陳昇揚 朱紳豪 何凱翔 秦翊捷 葉雲棠
討論結果: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1)沒自信、心靈受過創傷、害羞
2)自我感覺不好、同儕的意見影響、媒體



第三組
上台報告:林育頡
書面整理:簡琮益
組員:簡琮益、姜信鴻、林育頡、陳賢擎、何晉輔
討論結果: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且害怕異性友人的眼光或者身體有缺陷,如果沒有缺陷,男的就因該抬頭挺胸秀出肌肉線條,女的就因該抬頭挺胸秀出亭亭玉立的身材,而審美觀標準受到媒體影響觀念有所偏差,身材標準與審美是個人的觀點,自己覺得帥就是帥,美就是美,健康才是審美的標準。



第四組
上台報告:王心瑀
書面整理:尤宜婷、鍾艾;陳惠馨(上傳者)
    :尤宜婷、呂韻如、王心瑀、彭仰罄、陳惠馨、
          張乃文、陳宜靜、鍾艾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處於何種狀態下,能夠使自己感到輕鬆舒適,因此不會盲目追隨他人的想法。若能清楚明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能適時阻止他人對自己造成不舒服之行為。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1)自己本身還是會有覺得不滿意的地方,產生沒有自信心。
2)一些廣告、報章雜誌所拍出的模特兒身材都非常纖細,導致大家對完美身材的定義有所曲解。



第六組
上台報告:黃婉柔
書面報告:徐薏婷
組員:林仲蘭、江佩蓉、張詠昱、黃翔吟、徐薏婷、黃婉柔、鍾鈺芳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知道自己像要什麼,喜歡什麼,可以滿足自己(在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道德條件下),可主動表示自己的想法意見,能讓別人更加了解自己,較不容易被別人誤解,例:口是心非。



第七組
上台報告:王夢萱
書面報告:官庭麟
組員:黃佩雯、黃閔、官庭麟、傅翊棠、王夢萱

討論題目:
4.在親密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他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討論結果:
(1)   害羞、害怕而不敢確面對,導致自己無法去享受兩情相悅的活動。
2)因為對方的拒絕產生不信任感而心想;是我不夠雄偉嗎?還是我魅力不夠,而沒有自信



第九組
上台報告:顏家幃
書面整理:劉芳彣、陳婉薰、陳玉芹、顏家幃、陳姿君、林佩怡、涂毓庭
組員:劉芳彣、陳婉薰、陳玉芹、顏家幃、陳姿君、林佩怡、涂毓庭
討論結果:
1. 曾經上網搜尋關於性的資訊嗎?有哪些網站你/妳覺得很有用處?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很無聊?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有問題?
  答:有用途的大概就是教育部、性知識相關的網站 EX:http://sexedu.moe.edu.tw/html/index.asp
    無聊的 大概就是交友網
    那些色情網 a網吧 那些就是有問題的
2. /你對自己的身體慾望了解嗎?如果有個男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你/妳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年?如果有個女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妳/你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女?
  答:如果我的朋友很了解性方面的問題,無論男女只要不要開口閉口都是帶有顏色的我不會覺得他輕浮,但動不動就帶有顏色的言語,就會覺得這人怎麼思想這麼齷齪?而如果只是了解性方面的問題且不會開黃腔,那當自己有問題時會去請教他這方面的答案。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答:好處是他明白自己的需求,並且主動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可以排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誤會、曖昧等等感情上的因素,然後身體方面很清楚告知怎樣舒服怎樣不舒服,雖然剛開始說也許會有些尷尬,但為了日後的相處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可避免日後的很多不必要的糾紛跟吵架。
4. 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她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
  答:女生一直說不要,男生會覺得她可能是害羞才說不要,誤會了女生是真正不想要的意思! 或是有些男生會覺得反抗很好玩,增加男生的興趣,發生的困擾...男生聽久了應該會很掃興吧 ?!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答:這種人會有一種心理,要求完美,不然就是希望聽到別人對他的讚美,好比說 : 你很瘦阿、你身材很棒欸、你根本完美 ..... 等,這類的人不是自戀就是對自己沒有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