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美女當黑手台鐵雙嬌練出「小老鼠」


「當黑手我也行!」台鐵花蓮站新加入兩名女性調車工蔡亞瑾和汪筱娟,兩人當班時就在月台鐵軌間穿梭引導工作,雖然外表看來柔弱,但上工時認真不含糊,在向來男性獨占的黑手工作中,正努力憑實力爭取認同。
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的蔡亞瑾今年廿七歲,與銘傳大學風險管理保險系畢業的廿五歲汪筱娟,都是報考鐵路特考佐級車輛調度,順利通過筆試和術科體能測驗,進入台鐵服務。
兩個女生經過四個月的現場訓練,從調車工最基本的引導項目做起,車廂與車廂間的連結器該如何拆解和連掛,已難不倒她們,也獲得其他男性同事的認同。
蔡亞瑾曾任記者,她說選擇轉換跑道進入台鐵工作,是因為覺得「確保旅客上下車安全」感覺較有成就感,所以毅然轉行當黑手。汪筱娟則說自己喜歡火車,進台鐵服務是她的首選,而報考調車工,也是有備而來,考前勤練體能順利過關。但剛上工時,家人都心疼她做火車黑手,後來看她勝任愉快也就放心了。
幾個月下來,兩人都說已經很習慣這份工作了,而別看她們是女生,從最初下工時連筷子都拿不起來,現在前臂肌肉可都練出了「小老鼠」。
台鐵花蓮站長吳金添表示,以往調車工清一色是男性,去年起招考不限性別,結果有三名女生考進來,受訓後其中一人到壽豐代班,兩人到花蓮站。吳金添強調,不會因為是女生就放水,考上什麼就要做什麼工作,而調車工需要磨練。
蔡宜瑾和汪筱娟都坦言,還會繼續升等考試,站長吳金添也看好這兩個小女生,認為如果未來要擔任管理級的職務,像是列車長、副站長等,必須熟悉各領域才能帶人,而車輛調度就是鐵路營運的基礎,以後不管做甚麼職位,都不會被難倒。

1.  在去年以前調車工都是招考男生,你怎麼看?難道女生無法勝任這個工作嗎?
2.  對於當黑手你有什麼刻板印象嗎?又該如何破除刻板印象呢?
摘錄至http://news.msn.com.tw/news2579852.aspx



留下意見要註明 學號 性別喔! 

12 則留言:

  1. B99220112 男生 化二乙
    1.男生給人的感覺是粗壯,而女生給人的感覺是嬌柔,在現今的男女平等的社會,女生也可以勝任這個工作
    2.有,做黑手的幾乎是男生,很少看到女生
    只有女生自己站出來才可以破除刻板印象

    回覆刪除
  2. B99110068 女生 幼二乙
    1.可能大部分人都認為這行業要做的都是粗活,怕女生無法勝任!但其實我們女生一認真拚起來可是一點也不輸給男生喔~~
    2.從以前到現在"黑手"大部分都是以男性居多,而大家看到的好像也是如此!我覺得女生要多多表現自己,這樣才不會有此迷思

    回覆刪除
  3. B99190058 女
    1.從以前大家就認為,女生是負責作需要細心工作的事,而男性則是做粗活,因此當一提到做調車工這類的工作時,大家必定會聯想到男生,但是現在有許多女生認為有許多事,男生做得到,我就做得到,而且我會做得比男生更好,因此不斷的挑戰段練自己,希望自己的努力,總有一天能夠被看見
    2.一直以來,我所看的黑手都是以男性為主,沒看過女性從事這項行業。如果想打破這樣的刻版印象,那麼女生就要勇於表現自己,而不是一昧的認為粗重的工作就要由男性來做,人只要有心要做,不論男女,都能夠將事情做到完美。

    回覆刪除
  4. B98070082 女
    誰說只有男生才可以做得到,女生其實能力也不輸給男生,只是常被傳統觀念束縛,所以,很多人才會認為女生不管凡事一定都沒辦法像男生一樣做的好,但,其實很多事情若事交給女生來做,反而會注意到更多小細節,像文章中所提到的,「確保旅客上下車安全」,所以,她在乎與注意這些細節,反而可以讓旅客或得更大的保障,這對社會來說反而是件好事,那她們兩個經過過多的磨練後,相信一定會有更出色的表現。

    回覆刪除
  5. B99110038 幼二甲 女生
    1.雖然女生外表看起來嬌嬌的蛋是女生工作的能力可不輸男生的喔,所以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只要勇於的挑戰自己朝自己的目標努力前進,相信成功的果實大家都會看見的
    2.雖然在我們的印象中做粗重黑手的工作大多是男性的工作,但是在現今的社會上也是有許多女生打破刻板印象來去做男生可以女生當然也可以做的工作,只要女生勇於展現自己也是可以把不可能得事情做得很完美的

    回覆刪除
  6. B98200019
    1. 每個人可勝任的工作都不同,我覺得很多工作都不應該有性別的限制.
    2. 都會覺得是男生的工作,可是現在社會很多女性都可以勝任的,要憑的是實力而不是性別上的限制

    回覆刪除
  7. B98070046 男
    1.刻板印象,難道只有男生可以做嗎?不盡然吧,女生也是會有很有能力的人呢
    2.髒髒的,男生才會做,上班時髒可以,但是下班也是可以打扮的跟正常人一樣,讓別人聽到你的職業後嚇一跳,嘴裏講個 怎麼可能?

    回覆刪除
  8. 1.大家都認為調車工是一份很吃力的工作,所以就認為這應該是只有男生才能做的工作,而女生就應該去做一些不費力的工 作,例如像是文書處理之類的工作
    2.清一色都是男生,所以女生應該勇於做自己,如果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就不要因為都是男生在做,就怕被歧視,而不去做,這樣一來就永遠都不會改變這刻板印象

    回覆刪除
  9. B98090113 資三甲 女
    1.過去大家都認為這份工作只有男生才可以勝任,但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男生行,女生也行
    2.總是黑黑髒髒的,女生要勇於展現自己的能力

    回覆刪除
  10. B98070058女
    1.其實在過去的傳統社會裡,男生就該出外工作,而女生就該專心照顧好家庭,但現今的社會,是性別平等,各行各業都不應再有刻板印象,誰說男生才能做粗重的工作?女人也可以當自強呀!
    2.黑手的第一印象就是讓人覺得工作完後,就會髒髒的,但我想這不是重點,因為工作這種東西就是要各憑本事,展現能力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11. B98190056男
    1.通常男生力氣比女生大,所以這份工作男生來比較好
    2.黑手,名詞由來是做完工作的時候手幾乎都黑的,所以才有這名詞,不過我認為女生如果也有力氣做這份工作,讓女生做由何不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