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愛情EQ調查╱大學情侶分手主因…沒感覺了




以前「在天願作比翼鳥」,現在是「我可能不會愛上你」。學者設計第一份本土化「愛情EQ量表」出爐,調查發現,大學生和伴侶分手,最主要原因是「沒感覺了」。

怎樣才能成為萬人迷?調查也問到,女生最喜歡自己的三個字,是「巧(聰明)、好、優」,男生為「帥、好、巧(聰明)」;女生最恨的三個字為「醜、肥、俗(土)」,男為「醜、遜、俗(土)」,顯見男女生都怕自己醜。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所副教授呂淑妤根據她過去「愛情EQ學」教學經驗,再參考大學生意見,經實證研究與統計分析,設計出愛情EQ量表。

呂淑妤進一步三月初在北、中、南大專院校,問卷調查兩千三百多名大學生,發現男女分手原因,沒感覺了和個性不合占近八成;對方劈腿、另結新歡才占一成。顯示被甩不見得是因為「小王」或「小三」從中作梗,而是兩人相處。

社會情殺事件中,分手簡訊常令被甩者抓狂。調查卻發現,六成大學生分手方式頗理性,都說兩人私下協調好;只有兩成多是遭對方簡訊「通知」分手。

媒體常報導情殺案,有所謂「恐怖情人」,在分手事件中,被視為恐怖情人的特徵,依序是,被激怒後有言語或肢體攻擊行為、暴躁易怒和控制欲強等。

「男性多對外衝撞,女性總自我傷害!」中山醫學大學校長、也是精神科醫師賴德仁從臨床觀察,男性遇情傷,較會出現攻擊、暴力行為、開快車及喝酒鬧事;女性重則自殺割腕,輕則狂吃或血拚,撫慰心情。

賴德仁曾治療一名卅多歲女子,和男友交往十多年為他墮胎好幾次,後來男甩女,女子割腕自殺數次,最後由媽媽帶來精神科就醫。他建議,遇情傷時,不宜有任何決定。

要預防「情」流感,呂淑妤提出「三不政策」:一不緊迫盯人,二不強求回報,三不看輕自己,情路受挫是「別人沒眼光,不是自己不好」。

愛情EQ活動「愛情鳥命名」與「愛情EQ短片競賽」開跑,愛情鳥漫畫集「愛情曲線圖」供下載,參考北醫大網站http://www.tmu.edu.tw或「校園關心運動」專頁http://www.facebook.com/caringcampus


1.  社會對於外貌似乎有越來越重視的情況,你的看法為何?

2.  隨著社會的變遷,簡訊分手似乎已經變成分手的一種方式,你可以接受嗎?




摘錄至http://tw.news.yahoo.com/愛情eq調查-大學情侶分手主因-沒感覺了-190700013.html



留下意見要註明 學號 性別喔! 







16 則留言:

  1. B98190079 女
    1.光鮮亮麗的包裝只有一時,當被拆開卻不如外表好,炫耀。
    2.不,還是希望親自說明。

    回覆刪除
  2. B99230014 男
    1.外貌盡量不要刻意去加以修飾,因為自然最美。
    2.應該無法接受,還是希望能當面說清楚。

    回覆刪除
  3. B98190068 女

    1.外貌是別人看到你的第一個感覺,就像面試一樣,面試官也是以第一眼所看到的先評斷妳是否適合這份工作,所以應該要整理好自己的外表,給別人好的第一印象。

    2.無法接受,我認為應該要講清楚分手的原因。

    回覆刪除
  4. B98080045 女
    1.大部分的人都是以貌取人,其實認真的相處過才是重點
    2.無法接受,還是要當面說清楚,這樣才知道自己被嚴氣的地方在哪

    回覆刪除
  5. B98200016 女
    1.現在電視媒體灌輸給我們的觀念好像是女生就是要有魔鬼的身材天使的臉孔,男生則是又高又帥,才會討人喜歡,但是我們都忽略了內在美的重要,因為內在美才是花錢也買不到的。
    2.不行,因為當面說清楚講明白,才不會又藕斷絲連。

    回覆刪除
  6. B98200019 女
    1. 現在社會大部份都是"外貌協會"太過重視外表,忽略了內涵的重要性
    2. 我個人不太能接受,我覺得當面說清楚會比較洽當

    回覆刪除
  7. B98190042 女
    1.我覺得現在社會上對外貌越來越重視,其實有好有壞,就如同第一印象很重要,不管在找工作或是剛踏入一個陌生的圈子,若是有一個人剛開始給人印象不好,我想接下來就不會想與他相處或是做進一步的認識;但有時候我們也可能被那些所謂光鮮亮麗的外表所矇騙,根本無法了解那個人的內涵。
    2.不能接受,既然決定不要再一起了,那為何不好好站出來面對,若不當面把事情講開,這樣哪能和平分手?

    回覆刪除
  8. B98070046 男
    1.做自己,好自在,何必這麼CARE別人呢?
    2.不能接受,這會引我發狂,要就當面說,對雙方也好,也可以談清楚

    回覆刪除
  9. b99230038 男
    1.外貌雖然重要,但是有內涵的人,才是最吸引人的
    2.不能,這種事還是要當面說清楚講明白

    回覆刪除
  10. B98070058女
    1.其實愛情來了,誰也抵擋不了,看得順眼是考量之一,但內心要有內涵才是最重要的。
    2.絕對不能接受,感情不是隨隨便便就結束,即使彼此不適合要分開,也應該要當面說清楚。

    回覆刪除
  11. B98210095女
    1.很現實阿,長相就是給人家的第一印象,而且長得帥或漂亮確實就會吸引別人注意,我覺得外貌僅供參考,真正該體會的還是別人的內在,畢竟情人眼裡出西施,看久了也會看順眼。
    2.可以接受,但還是希望當面講清楚。

    回覆刪除
  12. B98190053女
    1.第一秒或許是外表,但長期相處下來就不是這麼重要了,外表才是第一優先。
    2.無法接受,既然要分手,那就當面說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誤…。
      1.第一秒或許是外表,但長期相處下來就不是這麼重要了,內在才是第一優先。
      2.無法接受,既然要分手,那就當面說清楚。

      刪除
  13. B98190056男
    1.第一眼一定是看到外表
    2.不能,我認為要面對面說清楚比較好

    回覆刪除
  14. B99020157 男
    1.這是人之常情,無法改變,但個性上和的來,才是最重要的!
    2.不能接受,這樣的行為很不負責任,不管男生或女生!這樣叫做逃避!一定要當面講清楚說明白才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