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韓警延誤救人 害女遭性侵分屍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南韓京畿道水原市一名女子遭性侵殺害分屍,震撼社會,更令民眾氣憤的是,受害女子曾報警求救,但警方反應遲緩,錯失救人機會。面對輿論撻伐,南韓警察廳長趙顯五九日引咎辭職,他承認報案中心無能導致誤判情況,事後又淡化、說謊辯解,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女子曾報案 警反應遲緩
這起分屍案受害的二十八歲女子遭綁架期間,曾打電話向警方緊急報案中心求救,但警方十三小時後才將兇嫌逮捕到案,女子已遭殺害分屍。警方宣稱,被害人未說明位置,難以搜查,但根據警方公布的報案電話錄音,她報案時明確說出位置和相關地標;警方也誇大當天出動搜查的警力人數。
「朝鮮日報」報導,女子在電話中說:「這裡是莫谷遊樂場前面的房子,我受到性侵。我的位置在過池洞小學後還沒到莫谷遊樂場的路邊。」報案中心反覆問:「你說你受到性侵嗎?現在正被侵犯嗎?」「不知道準確位置」、「是誰要害你」等,女子哀求警方「快點、快點」,但報案中心一直問:「你怎麼認識(加害人)?」「怎麼進門的?」這時似乎是嫌犯進門了,女子急忙說「我錯了,我錯了」尖叫求救,而報案中心還在問地址,電話在五分鐘後斷線。
警事後說謊 韓輿論撻伐
這段電話錄音曝光後,警方處理態度引起全民激憤。網友說:「這還算是警察嗎?聽到電話錄音實在讓人氣憤!」受害者打電話求救,警方卻是十三小時後去收屍。
南韓英文「韓國時報」指出,警方接獲報案後兩小時曾派人搜查,但是搭乘警方巡邏車一起找人的被害人家屬說,巡邏車停在一處地點打瞌睡,「我非常擔心,但是他們說時間已晚,不能搜索屋子,早上會搜」。事後了解,當時警車停放地點離案發現場僅二十公尺。
警察廳長道歉 引咎辭職
面對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警察廳長趙顯五九日為警方辦案不力引咎辭職,並向國人道歉、請求受害者家屬寬恕,將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嚴懲。總統李明博已接受他的辭呈,並說政府最基本功能就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被解讀是指責警方拖延救人。
這名朝鮮族(旅中韓僑)吳姓兇嫌一日晚間十時四十分左右,走在路上與受害人撞到起口角,隨後闖入女子家將她綁架到他在附近的家中姦殺分屍。警方二日上午十一時五十分在他家中將他逮捕,吳嫌坦承是喝醉酒,一時氣憤犯案。

1.  這一篇報導讓你想到什麼?如果是那位警察會採取什麼行為幫助受害女子?

2.  不論男女性侵案件越來越多,你是如何看待這樣的情況?

摘錄自:自由時報2012/4/10

                                                             雅婷助教

8 則留言:

  1. B99220112 男 化二乙
    1.冷漠的社會逐漸成長,熱情的人逐漸減少。
    2.注意自己安全

    回覆刪除
  2. B98070058 女
    1.白白斷送一條生命,韓國警察應該檢討並不該再讓此事件再發生,處理任何事都應該提高警覺心、果斷及積極的,因為任誰也賠不了這條生命。
    2.不管是誰都應該提高自己的警覺心,出門在外都該注意身邊的人事物。

    回覆刪除
  3. 1.只能說那警察也太過於白目了,馬上著手調查
    2.提高警覺,懂得自保。

    回覆刪除
  4. B98190053女
    1.太誇張,身為人民保母不僅沒立刻救援,還慌辯。這事應該立刻著手進行。
    2.提高警覺心,注意自身安全,且要懂得如何自衛。

    回覆刪除
  5. B98200053 女
    1.其實這類型的新聞事件已經發生好多次了,警察的疏忽和怠慢讓一個無辜女子死亡,警察要負起最大責任,本來就應當遭到人民的譴責。
    2.這個社會價值觀已經遭到嚴重扭曲,現在社會也越來越亂,只能隨時注意身邊的人事物,小心提防陌生人為妙。

    回覆刪除
  6. b98190042女
    1社會越來越沒人情味,警察不在是人名保母,應該要好好檢討並負責任。

    2.保護好自己,不要有害人的心。

    回覆刪除
  7. B99230038 男
    1.現代人越來越沒有人情味了,既然身為警察就是人民的保母,就該盡忠職守。立刻著手辦理。

    2.隨時注意身邊的人,不要隨便跟陌生接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