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課程教學目標


本課程著眼於通識課程為啟動學生性別意識之起點,擬透過課堂之討論與思辨,引導學生檢視目前社會上性別平等教育的相關議題及有關性別、婚姻與家庭之變遷,並以社會與校園的情感事件來探討多元情感教育,課程以講授、討論、專題演講及經驗分享等方式進行,並運用影片、閱讀及分組活動等教材教法,希望透過教學過程喚起同學的性別意識與情感教育,認識多元性別社會,進而建立性別平權之世界觀。
本課程教學目標如下:
引導學生檢視自己生命中的性別關係並反省自身經驗,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能檢視並解構自我潛在的性別迷思,能深入剖析性別意識型態如何在習俗文化、社會結構之運作。
各單元授課過程中,藉由多媒體方式,呈現性別相關之新聞媒體事件,帶領學生課堂進行反思與評論,以培養學生對性別議題的批判意識與能力,提升學生性別意識敏感度與多元文化之素養。
針對校園中常見的歧視與不平等現象做道德層面上的省思與價值澄清,以期使學生能藉由課程,釐清自身的觀念,且願意將消弭歧視的觀念落實在生活當中,以達成人人平權。
瞭解人類情感方面的知識、充實對愛情、婚姻問題的認識,促進學生思考個人與婚姻家庭之互動關係,及此互動關係與社會變遷的關聯,進而學習面對挑戰婚姻與家庭的危機,建立性別平等互動正向積極相處模式。
對現今多元家庭能同理與尊重,並對婚姻家庭之議題與挑戰有清楚之認識,為未來生涯做好規劃與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