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作業精選

 
第十二週課堂討論成果~分手經驗統計
1.你有分手經驗嗎?
 29    22無(直接跳第6題作答)

2.最近一次戀情交往多久時分手?
 43個月以下  936個月  66個月~一年  8一年~3  23年以上

3.最近一次戀情一開始用什麼方式提分手?
 22通訊(手機、FBMSNSkype等)   6當面告知     透過友人告知
 1不告而別   □其他:

4.最近一次戀情分手的原因?
 15感情淡了   3劈腿、有小三  □受暴(言語、肢體 □朋友、父母反對
 5其他:不知道原因,據說對方要追尋夢想
        對方犯錯不想繼續在一起
        瞭解彼此個性後,覺得還是別勉強在一起
        雙方都對未來不確定

5.最近一次戀情分手時的狀況
 22雙方和平協議   5一方死纏爛打   成為威脅、恐怖情人 
 1其他:選擇不告而別

6.耳聞生活中最糟的分手事件及方式是什麼?
*殺害對方
對方說殺他全家&自殺、情殺、殺人、恐怖情人,男方不願意和女方分手而憤怒殺了女方、傷害對方然後自殺、他殺、雙殺、你我他殺、必殺、得不到對方的愛,就傷害對方,最嚴重是殺害對方、把女友給殺死、跳樓
*傷害、暴力
以偏差手段分手(傷害對方或對方家人)、纏著不放、傷害對方家人、傷害對方等等的報復行為、對方成為恐怖情人、家暴等、推下樓、暴力威脅
*語言威脅
威脅對方、說對方壞話分手後還會毀謗對方、以死相逼、言語恐嚇、以死威脅、男方因不滿分手,對女方週遭的朋友說:「女方不好玩」、威脅他人、恐怖情人、恐嚇、一方毫無尊嚴地,跪下求對方合好或以死要脅合好、散佈對方謠言
*工具傷害
放火、王水、會拿硫酸潑、死纏爛打、用毒控制情人、跳火車、簡訊
*性威脅
電視上的社會新聞,拍裸照,性侵、把交往中發生性關係拍的影片,分手後流傳到網路上、發佈不雅照片、要發生關係
*第三者
小三、男女有一方劈腿,被發現後不僅不分手,而且還出口恐嚇,造成雙方更大的傷害

*不告而別
人間蒸發、男生寫一張便條只說分手,之後就跟陌生人一樣、一個人先不告知就離開,才知對方有家室
*其他
就是男方家長認為女生是客家人,所以反對他們在一起,因此造成他們分手

-----------------------------------------------------
第八週課堂【問題討論】
1.   曾經上網搜尋關於性的資訊嗎?有哪些網站你/妳覺得很有用處?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很無聊?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有問題?
2.   /你對自己的身體慾望了解嗎?如果有個男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你/妳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年?如果有個女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妳/你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女?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4.   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她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第八週課堂討論成果分享-四技三年級
第一組
上台報告:陳亭吟
書面整理:張雅軫、葉于瑄、賴怡怜、陳嘉欣
組員:張雅軫、葉于瑄、賴怡怜、陳嘉欣、陳亭吟、陳育敏、梁哲維

討論結果:
(3.)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甚麼好處?
Ans
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自己的身體怎樣才會快樂舒服,那就去尋找吧,能讓自己快樂,沒甚麼不好,只是在這過程中,應該要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不要傷害自己的身體,當然也別去傷害到別人,別貪求當下的快樂,造成自己一輩子的遺憾。

(4.)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他自己會有甚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甚麼困擾?
Ans
在兩性的交往中,女生和男生之間難免會有「衝動」的時候,這時如果女生說不要,或許是因為害怕如果發生親密關係後,女生不小心懷孕了,但自己也還是個學生,那該怎麼辦,是選擇小孩子然後放棄課業結婚去,還是選擇墮胎呢?怎麼說對男生跟女生而言都是很大的一個問題,也或許是因為思想比較保守,女生認為在結婚前不該發生親密關係,更或許是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才會說「不要」吧!
對於和她親密的另一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掛不住面子,或是無奈吧!但是這種事本來就應該彼此心甘情願下發生的,應該要尊重彼此的想法,不然就是需要做好防護措施保護好雙方。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Ans
因為一旦穿上泳衣,身體的曲線一覽無遺,害怕自己被人拿來做比較以致於對自己的身材沒有自信,雖然大家都認為他身材已經很好也很美麗了,但自己卻還是不滿意。身材的評量標準大多從報章雜誌、網際網路以及媒體的過度渲染,導致現代人的觀念中,認為女性的身材,應該要是完美的,「身材瘦就是美、皮膚白就是美、個子高就是美」,瘦還要更瘦,美還要更美。



第二組
上台報告:彭詩婷、張祺烽
書面整理:葉虹汝
組員:葉虹汝、劉美琦、彭詩婷、曾文韻、董雅筑、張祺烽

討論問題: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觀是從哪裡來的?
討論結果:
(1) 平時在電視媒體和報章雜誌上出現的模特兒,穿著各式泳裝的照片看起來太完美了,感覺穿在自己身上會不合適。
(2) 身體膚色不均,穿上泳衣之後不堪入目。
(3) 校園中男女同學會互相討論彼此的身材或是暗中批評他人身材,而造成自我或他人的自卑感。



第三組
上台報告:吳昌杰
書面整理:張慧苓
組員:鄧苡如、林雅俐、張亨萱、陳欣妤、江章華、鄭伊倫、景惠屏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甚麼好處?
當別人已經知道你的想法及需求,就可以馬上對症下藥的滿足你,如果你不喜歡的事情馬上告訴對方,自己就可不用一直承受不好的感覺,能馬上得到你想要的結果。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觀是從哪裡來的?
1)可能缺乏自信,害怕別人異樣眼光看待自己的身材。或是有傷疤,或心理創傷ex.胎記。也可能剛吃飽,小腹突出。或尚未達到自我想要的標準身材。
2)可從model、喜愛的偶像、異性眼光、報章雜誌、網路、專家建議學來。



第四組
上台報告:謝欣蓓
書面整理:卓佳欣
組員:鄭淑萍、卓佳欣、郭美惠、謝欣蓓、廖貞雅、石芳宜

討論結果: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觀是從哪裡來的?
(1) 對自己沒有自信(例如:曾經有被批評的經驗,所以心裡有陰影)
(2) 可能身體上有缺陷(例如:有疤痕、胎記)
(3) 思想保手(例如:不願意過於嶄露身材)
標準從哪裡來:
(1) 媒體(例如:雜誌、電視)
(2) 同儕的看法
(3) 文化、地域的不同



第六組
上台報告:謝文琪
書面整理:姜佩妏
組員:謝文琪、邱奕銘、吳怡玲、李晏君、徐鈺鈞、姜佩妏
討論結果:
5.為甚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
ANS:
(1) 有些人比較保守一點。
(2)同儕之間的評論會互相影響,還有廣告媒體的塑造(EX:都找身材好的拍廣告之類的…)



第七組
上台報告:曾薏琪
書面整理:曾薏琪
組員:曾薏琪、林鈺婷、許証陽、吳進翔、彭成順、莊智涵、林德嘉、朱浩
討論結果: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A:可能是因為個人審美觀的不同,或是比較保守,還有可能是因為看到別人身材很好,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感到比較沒有信心等一些心理作用。
現在的審美觀與標準,大多是因為現在大眾媒體、廣告盛行,還有想要效仿藝人等而來的影響。



第八組
上台報告: 張偉民
書面整理: 魏莘予
組長: 劉文琳
組員: 張偉民、何秀媚、葉慈、魏莘予

討論題目: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充分地了解自己的需求,當他在和伴侶有親密互動時,可以有良好的契合度,在性愛中也可擁有歡樂感,主動表達想法可以讓對方更加了解彼此,讓雙方面都獲得美好的性福
5. 科技發達,日新月異,網路的使用性越來越普遍,由於媒體過度地渲染與廣告的氾濫,造成社會大眾的審美觀念越來越一致性。
常見演藝人員以身材越瘦越好,胸部越大越好,對於身材的標準越來越嚴苛,導致還在發育的青少年因審美觀的關係而過度在意自己身材,更有可能因為同儕比較,影響他們在不適當的成長階段過度減肥,本末倒置。



第九組
上台報告:彭弈凡
書面整理:涂思如
組員:李明潔、涂思如、張雅函、翁嘉君、彭弈凡、莊佩靜、余敬儒

討論結果:
4.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她對她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
A:我們這組討論的結果是,我們認為那個女生沒有問題,因為人家女生就是不想要發生這些親密的行為,也許她有宗教信仰的因素,在婚前不能發生性行為,又或是家庭的因素,家人在教導孩子時所給予的觀念,女孩子家不可以太隨便,要懂得保護自己,不喜歡時就要說「不」!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A:因為每個人都會有比較的心態,認為自己的身材永遠都不夠好,好像大腿能瘦一些、手臂能少些肉又或是小腹可以不要這麼肥會更好看、更美,但這些都是因為對自己沒有自信所造成的想法,像有些肉感的女生一樣很有自信的展現自己的身材,比基尼、短裙、短褲都是已經短到不能再短了,如果個人的心態能改變,每個人都可以很有自信的展現自己。
現在的女生都認為骨感美女才是王道,但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因為我們受到電視媒體及為了迎合及吸引異性的眼光才這麼認為,但健康最重要,為了達到纖細的身材而傷了健康,那才是得不常失呀!





第八週課堂討論成果分享-四技二年級
第一組
上台報告:彭坤泰
書面整理:彭坤泰
組員:黃信傑 曾緯承 陳昇揚 朱紳豪 何凱翔 秦翊捷 葉雲棠
討論結果:
5.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1)沒自信、心靈受過創傷、害羞
2)自我感覺不好、同儕的意見影響、媒體



第三組
上台報告:林育頡
書面整理:簡琮益
組員:簡琮益、姜信鴻、林育頡、陳賢擎、何晉輔
討論結果: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對自己沒有自信,而且害怕異性友人的眼光或者身體有缺陷,如果沒有缺陷,男的就因該抬頭挺胸秀出肌肉線條,女的就因該抬頭挺胸秀出亭亭玉立的身材,而審美觀標準受到媒體影響觀念有所偏差,身材標準與審美是個人的觀點,自己覺得帥就是帥,美就是美,健康才是審美的標準。



第四組
上台報告:王心瑀
書面整理:尤宜婷、鍾艾;陳惠馨(上傳者)
    :尤宜婷、呂韻如、王心瑀、彭仰罄、陳惠馨、
          張乃文、陳宜靜、鍾艾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處於何種狀態下,能夠使自己感到輕鬆舒適,因此不會盲目追隨他人的想法。若能清楚明白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能適時阻止他人對自己造成不舒服之行為。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1)自己本身還是會有覺得不滿意的地方,產生沒有自信心。
2)一些廣告、報章雜誌所拍出的模特兒身材都非常纖細,導致大家對完美身材的定義有所曲解。



第六組
上台報告:黃婉柔
書面報告:徐薏婷
組員:林仲蘭、江佩蓉、張詠昱、黃翔吟、徐薏婷、黃婉柔、鍾鈺芳

討論結果: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知道自己像要什麼,喜歡什麼,可以滿足自己(在不違反社會善良風俗道德條件下),可主動表示自己的想法意見,能讓別人更加了解自己,較不容易被別人誤解,例:口是心非。



第七組
上台報告:王夢萱
書面報告:官庭麟
組員:黃佩雯、黃閔、官庭麟、傅翊棠、王夢萱

討論題目:
4.在親密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他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討論結果:
(1)   害羞、害怕而不敢確面對,導致自己無法去享受兩情相悅的活動。
2)因為對方的拒絕產生不信任感而心想;是我不夠雄偉嗎?還是我魅力不夠,而沒有自信



第九組
上台報告:顏家幃
書面整理:劉芳彣、陳婉薰、陳玉芹、顏家幃、陳姿君、林佩怡、涂毓庭
組員:劉芳彣、陳婉薰、陳玉芹、顏家幃、陳姿君、林佩怡、涂毓庭
討論結果:
1. 曾經上網搜尋關於性的資訊嗎?有哪些網站你/妳覺得很有用處?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很無聊?有哪些網站妳/你覺得有問題?
  答:有用途的大概就是教育部、性知識相關的網站 EX:http://sexedu.moe.edu.tw/html/index.asp
    無聊的 大概就是交友網
    那些色情網 a網吧 那些就是有問題的
2. /你對自己的身體慾望了解嗎?如果有個男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你/妳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年?如果有個女孩很清楚自己的身體慾望,也很知道有關「性」的知識,妳/你會如何看待這樣的少女?
  答:如果我的朋友很了解性方面的問題,無論男女只要不要開口閉口都是帶有顏色的我不會覺得他輕浮,但動不動就帶有顏色的言語,就會覺得這人怎麼思想這麼齷齪?而如果只是了解性方面的問題且不會開黃腔,那當自己有問題時會去請教他這方面的答案。
3. 如果一個人很清楚的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自己想要什麼,知道自己的身體怎麼樣才會快樂舒服,怎麼樣不舒服,而且也很主動的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有什麼好處?
  答:好處是他明白自己的需求,並且主動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可以排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煩、誤會、曖昧等等感情上的因素,然後身體方面很清楚告知怎樣舒服怎樣不舒服,雖然剛開始說也許會有些尷尬,但為了日後的相處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可避免日後的很多不必要的糾紛跟吵架。
4. 在親密的身體互動中,例如牽手、接吻、做愛、談情說愛等等,如果一個女生都只能一直說「不要」,對她自己會有什麼問題?對於跟她親密互動的另一個人會發生什麼困擾?
  答:女生一直說不要,男生會覺得她可能是害羞才說不要,誤會了女生是真正不想要的意思! 或是有些男生會覺得反抗很好玩,增加男生的興趣,發生的困擾...男生聽久了應該會很掃興吧 ?!
5. 為什麼有些人明明身材已經很不錯,也十分美麗了,卻還害怕穿上泳衣?評斷身材的標準與審美是從哪裡學來的?
  答:這種人會有一種心理,要求完美,不然就是希望聽到別人對他的讚美,好比說 : 你很瘦阿、你身材很棒欸、你根本完美 ..... 等,這類的人不是自戀就是對自己沒有自信。



-----------------------------------------------------------------------------------------------------------

3/15()課堂作業
主題:閱讀影像與性別【3/15三年級 課程討論分組報告】
B98190047/張雅軫
2012/03/18 20:49:37 逾期
第一組
組員:陳亭吟、陳嘉欣、陳育敏、葉于瑄、賴怡怜、梁哲維、張雅軫
組長:張雅軫
四財三甲  張雅軫
廣告:鑽石牌愛情
因為讀者的迴響,我又想到一支「鑽石恆久遠」的廣告,情人節必播強檔。
 一位氣質出眾的美女在機場等人來接,有個帥哥來搭訕:
”Are you alone?” 美女回答:”No, I am not alone.” 然後奔向另一個帥哥的懷抱。這時鏡頭拉近到兩人手上的鑽石,接著出現「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的 slogan. 這廣告想告訴大家什麼?美女如果沒有鑽石,就會奔向另一位帥哥的懷抱嗎?沒有鑽石的帥哥只能靠邊閃嗎?到底是鑽石恆久遠,還是愛情恆久遠?
  這種美女結合鑽石、香水等「上流社會」拜金女象徵的廣告可說族繁不及
備載,我對這支廣告印象比較深刻是因為那位模特兒真的氣質不凡。其他請名媛代言的冰箱、電視等賣的也是同樣的「上流社會」刻板印象,只是名媛的造型和演出都乏善可陳罷了。

四財三乙 B98190048  葉于瑄
資料來源:
「每朝健康」廣告
內容:此廣告是一個女生在分手後的第42天回去找他的前男友,脫下穿著在外的大衣,露出玲瓏有致的身材,前男友眼睛睜的超大,鼻子也流出鼻血,表現出後悔莫及的樣子,而那位女生則是帶著勝利的笑容離開。
解讀:女生一定要有曼妙的身材才可以留住男生?我覺得這個廣告有點太物化女性了,也因此引起女性團體的不滿,女生也是人,並不是物品也不是商品,還是感情就因為身材的改變就跟著改變了


四財三乙 B98190024  賴怡怜
資料來源:
解讀:《高爾夫雜誌》特別開放網路投票,曾雅妮取得95.7%得票率,但這個雜誌最後卻不採取投票率,選擇了另一位男性高爾夫球員麥克羅伊,讓大家覺得這個雜誌有性別歧視。

四財三乙 B98190082  梁哲維
資料來源:
故事的內容在敘述一位母親而抱著63歲的身子獨自飛行3個國家32千公里,就只為了要見很多年不見的女兒幫他補身體做月子,途中遇到語言不通與種種困難凸顯出女性身為人母的堅韌勇敢與愛。

四財三丙  B98190105  陳亭吟
男大生留澳 跳肚皮舞打工2010/01/17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性別觀感:我覺得有些舞不再是針對男生或女生的時候了,只要敢做就是你的,沒什麼區分。

四財三丙  B98190107陳嘉欣
從廣告看性別:分析古代的傳統觀念,女性的刻板印象就是要替家庭打理家事,而男性只要顧著自己的事業,而其中廣告內容也將女性物化成裝飾品和紀念品甚至成珍藏品。
廣告 三菱汽車 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 女友篇(完整版)
性別觀點:在此廣告中,可以突顯出對於女性的刻板印象,要替家庭打理家事,我認為男女性在組成婚姻時,應該要互相幫忙,男性也可以替女性分擔一些家事,這樣可以讓婚姻更加幸福,而其中有男主角將女主角物化的過程,從還是女朋友時,是裝飾品,感情穩定時,是紀念品,直到進了婚姻後,是珍藏品,把女性嚴重的物化,我覺得應該要尊重女性的價值。

四財三丙  B98190075  陳育敏
在教會中女性是有被禁止一些是過去的交會中曾禁止女性在聖堂內走上聖所但目前已不存再了如今現在女性的禁令有三:第一,女性不得領受讀經職(lector),但可以讀經。第二,女性不得領受輔祭員職務(acolyte),但可以輔禮、當輔祭(altar server)。第三點最重要:只有男性才可以晉身聖職行列(執事,司鐸及主教職)。若以社會學的言語表達:神職人員是教會的執政者和統治階層,女性則被禁止在教會團體內擔任領導人的角色。這些都是有歧視女性的意味,我覺得不管是男女都要受到平等的對待也不邀輕忽女生的能力現在也開始注重兩性平等了。


第二組
組員:曾文韻、葉虹汝、劉美琦、董雅筑
組長:葉虹汝
上台報告:董雅筑
整理者:葉虹汝
報告內容:
日本職場上與生活上都還殘存著許多傳統男性主義文化、大男人主義的社會,面對女人總是說「只有妳是搞不成的!」「妳懂甚麼呢?」「妳就忍耐點!」對女人非常的不信任。
但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事業不有女人是不行的,不懂得如何對待女人變進行不下去,所以現代女性必須要面對草食化年輕男人及年上男的出現,女人在這個時代面對這些男人要有不同的對待與管理方法,否則會被這些男人扯後腿。
男女常因為性別有許多無法超越的鴻溝,但是若能夠勇於超越理解雙方,這樣也許就能理解所有的人了。
資料來源&反思:
江蕙 – 風中的蠟燭
反思:女人天生就該沉默? 溫柔? 但是否要被疼惜卻是男人的選擇?聽起來非常不公平。
MC Hotdog - 我愛台妹
反思:雖然說他想表達他不喜歡像林志琳這樣的美女,但是露骨的歌詞卻讓人感覺很噁,好像每個女生就該這樣。
李翊 - 男人壞
反思:大男人主義 (總覺得男人永遠勝過女人)
吳克群 - 男傭
反思:過度強調男生追求女生過程的卑躬屈膝(轉載自:
黃立行 - 打分數
反思:認為女生穿得辣就是要勾引男生眼光,這是時下男生最容易有的性別迷思,過度強調女性身材曲線是物化女性的表徵。(轉載自:案例一:鳥X牌廣告男人千萬不能只出一張嘴
反思:這個廣告提醒了我們,誰說女生就一定比男生笨? 賺錢的人就最大?他說話她就得聽?
案例二:勞保局平面廣告「育嬰津貼」&「國民年金生育給付」廣告  (新聞畫面)
反思:勞保局的平面廣告 - 「育嬰津貼」&「國民年金生育給付」,被質疑違反性別平等,雖然廣告發想是以幽默方式呈現,但是把女性批為「貴婦」在家閒閒沒事等老公幫忙做就好。其實家庭主婦也是很辛苦的,沒有「她」,誰幫「他」育嬰打理家裡 ?
許志安-大男人(歌詞轉載自:歌詞帝國 http://lyrics.oiktv.com/lyric.php?sid=104&aid=1577&lid=23634)
反思:認為男人不能流淚,不能擺低姿態。


B98210060/鄧苡如
2012/03/22 18:49:36 逾期
第三組
組員:鄭伊倫、陳欣妤、張亭萱、景惠屏、林雅俐、江章華、鄧苡如、張慧苓
組長:吳昱杰
上台報告:吳昱杰
整理者:鄧苡如
內容:整首歌都在對女性歧視(批評),像是歌詞中幫她打分數因該七或八、好騷、滿分的女人找不到,零分的女人都到處跑、愛做家事,愛做飯、到底打幾分滿分不是你,到底打幾分,零分送給你等等。整首歌讓人不敢恭維。
歌詞:黃立行-打分數(略)


第四組
組員:鄭淑萍、卓佳欣、石芳宜、廖貞雅、謝欣蓓、郭美惠
組長:郭美惠
整理者:鄭淑萍
資料來源:Youtube影片-獸血沸騰TVCF天使篇
內容:指藉由電玩遊戲中的人物打擊怪物生等的情境,來比擬現實中的男人可以藉由武力方式征服女人,而影片中的女人穿著裸露的衣服,暴露出胸部,有物化女性以及輕視的意味。
性別觀點:這影片有著不尊重女性和歧視的意味,現在很多電玩廣告的拍攝,都強調女性的胸部,而一個女生的能力和成就,不是靠身材來決定。


第五組
組員:倪佳琪、劉仙茹、劉昱昇、古哲維、范育華、林怡安
組長:林怡安
整理者:劉仙茹
資料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v0aJA5NHT5s三菱汽車的「信任篇」
內容:1.男生以為開車是自己的本能
      2.女生舊觀念來說只能洗衣煮飯做家事
      3.男生總會質疑女生開車能力
      4.男生總是大男人主義
性別觀點:從廣告中我們討論出,爸爸不信任媽媽,認為媽媽只會做家事、煮飯、照顧小孩的刻版印象,而爸爸就應在外工作。


第六組
組員:邱奕銘、吳怡玲、李晏君、姜佩妏、謝文琪、徐鈺鈞(企三甲
組長:徐鈺鈞
整理者:吳怡玲
資料來源(內容):
5.奇摩新聞報導
(1)教育部:宜大校長遴選沒有考量候選人性別(2008/01/08
(2)性別歧視 電子業被點名(工商時報
性別觀點刻板印象
男人第一,女人永遠排第二;
男人說話大聲份量重,女人就算說對了做對了也比不上男生;
男人做錯也是對的,女人做對了是應該;
這些都是台灣社會上傳統的刻板印象。


B98070099/曾薏琪
2012/03/18 15:58:15 逾期
第七組
組員:曾薏琪、林鈺婷、林德嘉、朱浩、莊智涵、許証陽、彭成順、吳翔進
組長:曾薏琪
資料來源:【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
內容:
「我要證明男生也可以跳肚皮舞!」屏東縣在澳洲就讀墨爾本大學一年級的
男生夏林(Charlene),穿上肚皮舞孃的舞衣登台演出……
「我要顛覆性別刻板印象,挑戰自我!」夏林說,他雖然有舞蹈底子,但男生學肚皮舞要克服肢體柔軟度,臀部要練「8字臀」,定點畫「8」字形扭動,和現代舞重視協調性不同。「洗澡是最佳練習時間」他說,對著浴室鏡子練習用臀部畫8,看臀部左右擺動有沒有達45度角。
「父母後來還是得知我學肚皮舞,從一開始震怒到現在半接受」他說,要證明不在乎性別,對的事情就勇敢做!」練習肚皮舞過程,他曾受外界嘲諷,一度受挫停擺,後來受到屏東中學國文老師鼓勵,讓他重新肯定自己肚皮舞的才能,擔任屏東高中信望愛社副社長時,還到屏東伯大尼之家表演肚皮舞給憨兒欣賞。夏林參加肚皮舞認證也通過考試;現在他在澳洲念書放假回屏東,也是屏東一家舞蹈工作室的團員,「我在國外念書也表演肚皮舞打工賺生活費,要證明自己的能力」。
這篇報導,讓我們知道,男生也是可以跳肚皮舞的,不要因為刻板印象就否定選擇,不管是男生女生,大家都有自由的選擇去做想要做的事情,所以大家不能再有刻板的印象跟性別的歧視。


第八組
組員:何秀媚、葉慈、魏莘予、張偉民、劉文琳
組長:劉文琳
報告:
整理者:劉文琳
報告內容:
1.資料來源: 網路Youtube
2.內容: 周杰倫-公主病(2011)
此首歌曲在表達一個男生在追求一個女生的過程,歌詞中透露了女生在愛情中的驕縱,希望男生為她做任何事,使男生在愛情中仍然必須扮演主動以及照顧女生的角色。
另一方面,我們認為女生只是想要表達心中的想法以及自己的祈盼,卻漸漸被當成是一種公主病的表現,被大眾以偏概全,其實並不是所有女生都會有公主病。
3.性別觀點:
1)因為女生喜歡陽光男孩 → 所以男生特別去曬太陽 、學游泳、 衝浪。
2)因為女生覺得太熱 → 所以男生想學后羿去射太陽
3)「說一千遍愛你 這都不是問題」→ 透露男生需要經常說甜言蜜語,逗女生開心。
4)「沒關係我愛你 就算你愛自己痘痘幫你擠 趕走壞壞脾氣」。
 男生常常需要有耐心地哄女生而且要忍受女生的任性和壞脾氣
5)「如果突然心急,想要美好婚姻,我的"城堡"說歡迎光臨」。
暗示在目前台灣社會 如果要結婚 通常男生都被要求要有"房子"以上表現出在愛情中。目前社會上,男生仍需要扮演主動的一方,說不定男生們也想來個"王子病"


B98200040/莊佩靜
2012/03/18 13:15:51 逾期
第九組           
組員:李明潔、涂思如、張雅函、翁嘉君、彭奕凡、莊佩靜
組長:莊佩靜
上台報告:莊佩靜
整理者:莊佩靜
報告內容:
1、資料來源: YOUTUBE
2、內容:
主要是傳統對男性、女性的刻板印象作討論,以女性為例找到三首歌:一黃力行 打分數、二蘇芮 牽手、三陶晶瑩 徐熙娣 幸福女人老實說。像是「打分數」一歌,認為女性應該「出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身材、容貌應該要是「長得可愛,又有水蛇腰」此外個性又要「愛做家事,愛煮菜」。另外,蘇芮牽手一曲認為女生應以家庭為主,例:「因為愛着你的愛,因為夢著你的夢,所以悲傷著你的悲傷,幸福著你的幸福。」第二部分則是男性性別刻板印象,有「只要我長大」和「男傭」以及「姐姐妹妹站起來」。「只要我長大」這首歌強調男生一定要當自強,例:「為國去打仗、奮勇去殺敵。」「男傭」這首歌強調男性為女性付出似乎是一件卑微的事,「姐姐妹妹站起來」這首歌中「十個男生、七個傻、八個呆、九個壞」說明對男生的歧視。
3、性別觀點
藉由歌曲討論性別刻板印象。


………………………………………………………………………………………………
………………………………………………………………………………………………
 3/16()課堂作業
主題:閱讀影像與性別【3/16二年級  課程討論分組報告】
第一組
組員:土環系-黃信傑 曾緯承 彭坤泰
      化材系-朱紳豪 葉雲棠
      資工系-秦翊捷
組長:彭坤泰
上台報告:彭坤泰
整理者:彭坤泰
報告內容:周美青現象與台灣女性核心價值
 1、資料來源:大紀元新聞網(http://news.epochtimes.com.tw/8/4/8/81316.htm)
2、性別觀點
台灣女性自我認同度愈來愈高,女權愈趨提升。


第二組
組員:鍾育琦、魏嘉豪、楊方儀、吳蔓吟、劉嘉琪
組長:劉嘉琪
上台報告:楊方儀、吳蔓吟
整理者:鍾育琦
報告內容:
資料來源:
黃立行-打分數MV
Airwaves口香糖易開罐廣告
內容:
黃立行-打分數MV
歌詞內容主要表達男性從女性身上的外表、性格『打分數』。
Airwaves口香糖易開罐廣告不只有男生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騷擾女性,事實上女性也是有可能發生性騷擾歧視的問題。
性別觀點:
黃立行-打分數MV
歌詞內容主要表達男性從女性身上的外表、性格『打分數』,物化女性,依010分之間做挑選的標準,歌詞中一句『滿分的女人找不到,零分的女人滿街跑』,這種歧視、不尊重女性意味濃厚的歌詞,反映『大男人主義』優勢本位的刻板印象,在現今進步的社會,依舊未達到完善的改觀,兩性對等平衡的觀念還有待加強。
Airwaves口香糖易開罐廣告
從廣告角度來看性別,分析口香糖廣告對男女生性別歧視上價值觀的影響,不是只有男生會用異樣的眼光來看待騷擾女性,事實上女性也是有可能發生性騷擾歧視的問題。


第三組
主題:工作上的性別歧視
組員:何晉輔,林育頡,陳賢擎,簡琮益,姜信鴻
組長:何晉輔
上台報告:何晉輔
整理者:何晉輔
(1)資料來源:奇摩新聞,自己的經歷
(2)內容:在工作上不一定是男性或者女性擔任某種職位,現在社會的改變使           得女性的工作能力越來越好,男性的細心程度也慢慢的越來越細膩,所以在工作上我們不因該以性別的觀點去搜尋,因該從能力方面去搜尋專業的人才。(性別歧視 電子業被點名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2012年2月22
(3)性別觀點:性別不一定重要,但是能力會影響一切,社會的改變時間會顯 示出結果,有能力者不怕時間的磨鍊,磨鍊只會讓有能力者越來越茁壯,機會是給有能力和有準備的人。


第四組
組員:王心瑀、呂韻如、尤宜婷、蕭淨予、彭仰罄、陳惠馨、陳宜靜、張乃文、鍾艾
組長:蕭淨予
上台報告:蕭淨予
整理者:呂韻如
報告內容:
1、資料來源:網路 夢時代跨年大遊行-女子八家將 2009122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ZExPVfJi0U
2、內容:女子八家將
3、性別觀點:以前大家的想法和看法,八家將或有關廟裡的乩童、廟公,都是由男性來擔任,但現今會打破了傳統,創立第一女子八家將,所以不再只是利用男生,現在女生也可以跳八家將。


B99010108/魏嘉樂
2012/03/18 18:47:28 逾期
第五組
組員:光二甲-劉賢彬,機二甲-洪啟洋,機二甲-賴融,機二甲-魏嘉樂,機二乙-鄭富聲
組長:機二甲-魏嘉樂
上台報告:機二甲-賴融
整理者:機二甲-魏嘉樂
報告內容:
1、資料來源
影片1:
我可能不會選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pUB1Eee-TI&context=C348aa42UDOEgsToPDskIYxLF3ONw89NHWdvqbCcg5

影片2:個性大於性別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aS10PEtFIg&feature=related
2
、內容
影片1:我可能不會選你
影片裡清楚地描述大部分人對於女生的刻板印象,像是體能比較差,所以跑起步來沒有男生的快、而且女生小時候都玩洋娃娃;以及跟男生比起來相對的嬌弱,像是可能跌倒就哭了,需要人去安慰、呵護,而且很怕曬太陽……但是在影片中就打破了我們這些對女生既有的刻板印象。
影片2:個性大於性別
闡述男生跟女生不該因為性別的因素影響到自己想選擇的人、事、物。男生可以哭;女生可以大笑,性別並不決定個性,自己具備怎麼樣的人格特質,就釋放出來,不需要壓抑隱藏,因為個性大於性別。
3、性別觀點
不論性別,男生和女生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選擇,像是從事的工作,在現今的社會中已不像過去一樣了,醫院中已有男護士;軍隊裡已有女蛙人。
早期社會要見到這副景象其實非常不容易,以前人大部分都認為,男生將來就是要有自己事業、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男生就是要賺錢養家活口。但是隨著時代的轉變,越來越多的女性從所謂的家庭主婦轉變成有一番作為的女強人,就連男性所從事的工作也漸漸轉變為護士、褓姆等。上圖所顯示的是某位男護士正在照顧病患,從他的眼中可以看出一種自信,他的眼中看得出來,他對於自己的工作沒有絲毫的埋怨,而是盡心、盡力的去做。
立法院於20011221號通過「兩性工作平等法」,其中第一條「為保障兩性工作權之平等,貫徹憲法消除性別歧視,促進兩性地位實質平等之精神,爰制定本法。」已很清楚的說明了工作不分男女。
台灣的女蛙人-黃雅歆
黃雅歆-國軍史上最年輕的女蛙人,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吧。在成為蛙人的最後一關,就是通過天堂路。看完相關的影片,一般觀念就是這只有男人才會去做吧!短短五十公尺的路上,要完成指定的動作,並且要完美。乍看之下,或許真的只有男性才能夠得到這項殊榮。但是,台灣已有七、八位通過天堂路,成為蛙人的女性。就這點說明了,很多是並不是只有看似陽剛男性才辦的到,只要有信心、有決心,在艱難的挑戰就連看似嬌柔的女性也可以辦得到。
現在的社會,傳統的觀念幾乎不復存在了,缺少的只是一個人對於自己的成長,有何想法、決心。很多事不是只有女性能做;反之,亦有很多事並非只有男性才可以完成。


第八組
組員:李孟庭、羅旻華、葉廷娟、黃懷萱、李曉薇、康育蓁、林宜儒
組長:李曉薇
上台報告:無
整理者:葉廷娟
報告內容:
流行音樂與MTV中性別的反思:以大量流行歌詞與MTV說明性別刻板印象與顛覆。
歌名-哥哥爸爸真偉大
歌詞中的不平等-哥哥爸爸真偉大名譽朝我家。家事不用你牽掛
1.資料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lZbtREg5fA
2.內容
雖然是一首簡單的兒歌,但是在以前的時代,男生就是要出門打仗工作,而女生就是要在家做家事。「男主內、女主外」,這是古老觀念,在這二十一世紀,不應該有這種觀念了!
3.性別觀點
大家都應該平等對待,不是男生就可以出門工作上班,女生也可以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B99140051/劉芳
2012/03/17 19:20:40
第九桌
組長:陳玉芹
組員:劉芳彣、陳婉薰、顏家幃、陳姿君、林佩怡、凃毓庭
整理者:劉芳彣

1.廣告內容看性別

廣告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i0LdjM1_qMU  TIIDA 變大篇

廣告解讀 男性總是愛開女性的玩笑有總性別歧視的意味

廣告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vjatPPsDe8 Mitsubishi 三菱汽車 SAVRIN 因為我信任你

廣告解讀 暗指男人歧視女性開車
2.從音樂性質看性別
音樂來源http://www.youtube.com/watch?v=0p6pNWxpCKw (周杰倫-爸,我回來了)
音樂解讀 從小的觀念裡,爸爸總是扮演著壞的那一面,在這首歌裡,表現出爸爸總是在喝酒的時候,就會打媽媽的那種情形。對於,現在而言,雙方父母都有責任去扮演好父母的一面
3.從新聞報導看性別
新聞來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kJkkb01gyE (女童不愛粉紅玩具)
新聞解讀 小小年紀的女生顛覆了性別的刻板印象


B99140019/徐薏婷
2012/03/18 14:47:43 逾期
  
主題:女性價值的物化
組員:江佩蓉、徐薏婷、黃婉柔、林仲蘭、鍾鈺芳、張詠昱、黃翔吟
組長:林仲蘭
上台報告:林仲蘭
整理者:徐薏婷
報告內容
(1)資料來源:影片-youtube 孫悟空online
(2)內容:女性孫悟空穿著暴露,對話也搧情
(3)性別概念:把女性價值物化,消費女性,貶低女性價值明明就是電玩遊戲,卻要靠女性搔首弄姿,搧情的言語,辛辣的動作畫面吸引男性去玩這個遊戲,對遊戲提起興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