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課群目標與架構


本課群【性別廣角鏡】試圖整合本校通識中心不同領域老師的專長,以性別為核心,分從文學、心理、文化領域切入,並透過法律與社會現場的觀察和剖析,協助學生發掘問題,最終帶領學生參與服務學習,勇於實踐,將學子對社會關懷付諸行動,透過賦權展現力量。
本課群主要規劃:「中文領域-女性、文化及書寫」、「變遷與多元-性別、婚姻與家庭」、「性別、文化與關懷」三大課程,在課程設計上,期望能展現課程層次,並整合彼此資源,達成課程統整、一貫,能互通有無、互補整合的目標。
    在課程層次上,希望藉由文學、心理兩大課程啟蒙學生的性別意識,帶領學生思考性別議題,除了擴充學生對性別的知識領域外,也培養其對性別議題的情感與關懷;更進一層次,則引領學生觀察我們的社會習俗、家庭與校園環境中存在的性別問題,最後在行動上,則一方面透過對法規的理解,思考社會規範的合理性;另一方面,則嘗試透過服務學習教學法,帶領學生實際走入社區,運用課堂專業所學,體驗「做中學」的精神,從服務中學習。
    因此,期望透過本課群,培養學生具備倫理、民主、媒體及美學等公民素養。
倫理素養方面:課程中將由教師及教學助理協助帶領,與學生共同討論日常生活或服務學習過程中,所遭遇之各種與性別相關的道德兩難情境,從倫理抉擇過程中,探討性別發展的理論與性別建構的相關因素,以培養學生具備理性思辨能力。
民主素養方面:與各授課老師、學生或被服務機構充分溝通對話,透過協同合作方式,設計並建構本課程架構、內容及進度,以營造民主平等的學習環境。此外,本課群將透過多元的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具備尊重差異、多元包容、理性溝通、團隊合作及民主審議的技巧與美德。
媒體素養方面:各課程授課過程中,藉由多媒體方式,呈現性別相關之新聞媒體事件,帶領學生課堂進行反思與評論,以培養學生對性別議題的批判意識與能力,提升學生性別意識敏銳度。
美學素養方面:學生在課群中,閱讀文學作品,文本涵蓋台灣及世界各國作家作品,同時輔以影像、音樂、影片文本的補充與賞析,讓抽象思維得以透過聽覺與視覺而更為立體,也讓學生能接觸文學以外的美學媒介,在內容與形式兩方面力求視野開展,開闊豐美的心靈風景,並進一步深化思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